作者:弦歌缓缓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6113386/answer/230126349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两届,某次家长会散会后,我很偶然地听到了我班一男生和他妈妈的一段对话。

男生的妈妈说:“明天我想请一位朋友来家里做客,这个朋友是我的研究生室友,可以吗?”

男生问:“几点到?”

妈妈回答:“我想让她十点左右到,在家吃一顿中午饭。午饭后我们可能会一起去逛街,你看可以吗?”

男生说:“可以,不过我两点多要睡觉,你们那个时间还在家吗?”

妈妈说:“两点我们肯定已经出门了。不过我有可能晚饭在外面吃,我们好久没见了。爸爸大概五点左右到家,他说想带你出去吃,行吗?”

男生回答:“没问题。”

这段对话被我记在了当天的工作日记上。后来我和男生闲聊时说起这段对话,男生告诉我,他们家一直就是这样。他请朋友来家里做客,会征求父母同意;他父母请朋友来家里做客,也会征求他的同意。并且,从他很小的时候就是这样了。

当然,不仅是请朋友来家里做客,其它事情也一样,都是全家商量着来。

我后来也问过其他学生,包括不同届的,很少有父母能做到请人来家里做客的时候征求孩子的意见,但几乎所有的父母都要求孩子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之前要征得父母的同意。

能对孩子一生都有好处的家庭教育方式,并不止一种,但其基础,都应该是平等、尊重和理解。

不把孩子当成孩子,而是当成一个平等的家庭成员。遇到事情,大家一起商量,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并给予足够的尊重。在不违反基本原则与底线的情况下,理解孩子的想法和情绪,以及孩子在自己的事情上做出的一些选择与决定,可以给建议,但不是命令,或者“披着沟通外衣”的说服。

当孩子在家中被平等地对待,得到了充分的尊重、理解、信任与支持,他对家、对父母的心理安全感才会相对强。他自己遇到了任何事情,才会愿意和父母沟通。

我提到的那个男生,在平时和同学交往的时候,也非常尊重别人的意见和想法,哪怕有不同,他也自然而然地认为那些不同都是很正常的,也都是可以理解的。同时,这个孩子的思想和精神都非常独立,对人对事都有自己的思考和坚持,不会人云亦云。这些都和他的家庭教育模式有关系。

家庭教育没有固定的模版,因为每个家庭不同,每个孩子也不同,所以每家的选择、相处的方式等,都不可能完全一样。能对孩子一生都有好处的家庭教育。不管形式如何,但一定能够帮助孩子成为更好、更自信的人。家庭会是他面对这个世界时,永远的底气、后盾和支撑,以及必要时的退路,而决不会成为他最想逃离或让他深感压抑疲惫的地方。

分类: 亲子教育

0 条评论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