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读到一个游戏业高管谈到游戏是怎么俘获用户,感慨良多。毕竟大家都知道游戏作为一个高利润的行业,吸引了巨大的资金投入和无数聪明的头脑,这背后有心理学上成功的理论和实践,成年人在这种精准的设计下,都很难不被俘获,  何况心智不成熟的孩子?  但是游戏获取客户并粘连客户的技巧,其实也有家长能学习借鉴的地方。

那是什么可以让一款新游戏吸引到孩子,以致沉迷其中?

其一, 最主要一点就是游戏提供了”不太难”获得的短弧长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其实,不论大人和孩子都会被这种成就感所吸引。

其二, 这种”不太难”– 度的掌握就是游戏设计的精华所在: 太难成功,会让人挫败, 不会再玩; 太容易了满足感和成就感又会大打折扣, 也没有粘性 。

那我们家长能学到什么呢?该怎么把它运用到教育孩子上面?

做作业学习要费脑子,玩游戏也要费脑子啊。如果孩子能像玩游戏,那么积极地做学习, 那该多好。

最近,朋友推荐了一款软件 — 爱菠萝, 用来管理孩子,感觉深得上面的精髓, 它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1. 家长和孩子一起设计一个日程管理计划,这个管理计划可以包括学习任务,锻炼身体,照顾弟妹等等。和游戏设计类似, 这个目标不能太容易了,太容易了没有了成就感; 也不能太难了,不能达到会产生挫败感。
  2. 当孩子达到这个目标以后, 要有足够的正向反馈,鼓励夸赞奖励等等措施要跟上。

孩子可以获得来自父母的表扬, 奖励或者自动解锁娱乐时间,娱乐时间可以包含上网时间, 让孩子获得自己能够掌控的满足感,也缩短了获得满足的弧长。 

父母也可以选择性的实时或者用闲暇时间监控孩子的上网内容 。如果孩子表现良好,父母可以完全只保持后台的参与。

其实在很多家庭里,让孩子上网,已经作为一种父母奖励孩子的方式,完成了一定的任务,就可以上网,是父母最常用的手法。但是这个时间常常是固定的时间段, 对孩子而言,可以掌控的空间很少,是个被动的角色, 动力不大, 对家长而言也比较繁琐。

而这款软件和玩游戏一样,把孩子作为了主角: 孩子参与设计日程, 而实现日程, 到解锁娱乐时间更是全程掌控. 孩子既收获了成就感也增长了自控力。家长变成了后台的监督者, 获得了时间和精力上的解放。

分类: 亲子教育

0 条评论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